中国光学学会历史回顾



中国光学学会成立大会
一、历史与宗旨
中国光学学会是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民间学术团体,以团结国内外科学家为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为宗旨。
该会于1979年12月10日在北京,由王大珩、龚祖同、钱临照等发起并召开了成立大会。当时暂挂在中国科学院三局,1980年挂靠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光学学会的领导机构组成,采用民主选举办法。到目前,共选举产生六届理事会,由严济慈、王大珩历任名誉理事长,王大珩、母国光、周炳琨历任理事长。
 
二、国际合作
学会自成立以来,已与世界主要光学组织取得紧密的联系。从1987年起,中国光学学会成为国际光学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Optics,ICO)成员;从1990年和1995年起,中国光学学会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和美国光学学会(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ptica)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光学学会第四、五届理事长母国光院士、常务理事金国藩院士先后担任国际光学委员会(ICO)执行副主席。
2007年11月12日组建成立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中国全国委员会(SPIE-China),委员会由中国光学学会牵头组成,受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
 
三、组织机构
第一届理事会于1979年12月10日成立,由严济慈任名誉理事长,王大珩任理事长。
第二届理事会于1984年12月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严济慈任名誉理事长,王大珩任理事长。
第三届理事会1989年通信选举产生,由严济慈任名誉理事长,王大珩任理事长。
第四届理事会1993年12月通信选举产生,王大珩任名誉理事长,母国光任理事长。
第五届理事会2000年9月24日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王大珩任名誉理事长,母国光任理事长。
第六届理事会2006年4月22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王大珩任名誉理事长,周炳琨任理事长。
第七届理事会2012年4月15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周炳琨任理事长,郭光灿任理事长。
第八届理事会2017年6月17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龚旗煌任理事长。

 

 
四、学术活动
我会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多分支的理工科学会,近几年来,我会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不但支持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召开专业会议,还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以及部分省、市地方学会举办学术会议,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学会召开的学术会议促进了本专业学科和地方学会学术活动的发展。
我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国内学术年会,年会的召开总结交流了我国光学、光子学和工程光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展望光学在21世纪的发展方向,为新老学者提供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的平台,促进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我会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还加强行业交流,年会以及国际会议上都附设展览,为企业提供交流与展示的机会与平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我会近年来还与专业展览公司合作每年定期举办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
我会多年来与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国际光学委员会(ICO)等国际同类组织进行着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这些合作的国际会议不仅得到了亚太和大中华地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和参与,而且也得到了全球范围的关注,展示了当代光学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探讨光学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推动了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在光通信和光电子产业领域的不断进步。
 
五、学会的组织建设
我会为了增强和扩大学会的群众基础,建立和完善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体制,坚持民主办会,力争把学会办成“会员之家”。 我会将会员分为高级会员、普通会员、学生会员和团体会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的会员组织体制,明确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目前我会拥有个人会员1700余人,团体会员单位56个。
发展会员工作是我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把为会员服务作为我会基本职责,在组织设置、工作部署、资源配置、开展活动方面给予充分体现,做到会员有权利、有义务。理事也必须登记为会员;今后对中国光学学会各类奖项推荐的候选人也将实行这一原则。
近年来我会积极发展高校学生、大专院校、研究单位、企业、军工口中青年为我会会员,提高了会员中青年骨干力量的比例。我会按中国科协个人会员号重新登记并使用中国科协个人会员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化管理。同时中国光学学会每年还协助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及美国光学学会(OSA)发展会员,现已形成固定模式,在国内光学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为会员服务好,才能扩大学会的影响,树立学会的形象.学会2007年建立了专用网站(www.cncos.org),为广大会员构筑了多层次学会信息的平台,增强了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国际交流等,真正把中国光学学会办成“光学科技工作者之家”。
 
六、科 普
由我国著名的科学家王大珩院士、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倡议,并由61名科学家院士联名共同支持下,于1998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目的是引导有志于科学,学有余力的优秀高中学生走进科学,进入我国科研机构实验室,搭建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为共同创造良好的光学科普教育模式起到积极的作用。
多年来,中国光学学会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普周活动,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利用展版、挂图、出版物、光学仪器演示讲解等开展宣传活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教兴国”的精神,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和科普工作,我会参与了科协、科学院共同发起在全国十几个中心城市组织百位院士面向社会,作科技系列报告。报告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倡导了科学的方法,大力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学会还分别在上海和北京组织了三届全国青少年光学爱好夏令营,在活动中组织了营员参观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让同学们更多了解学习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方面的科学知识。
 
七、期 刊
目前学会主办刊物8种:他们是《光学学报》、《中国激光》、《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光子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中国激光医学杂志》、《光机电信息》和《Chinese Optics Letters》,其中中文刊物7种,英文刊物1种。
为争创一流刊物,我会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所属期刊的管理与支持力度。如组织期刊座谈会,开展经验交流,促进期刊的水平。
学会的8种期刊现全部上网,可利用网络科技期刊传递信息,传递期刊最新动态,落实科协要求编辑部掌握国际信息网络查询。
几年来杂志社在期刊获准资助的基础上办刊条件已有改善和提高,在提高刊物知名度等方面作了很大努力,我会期刊逐渐成为高水平理论文章和高技术论文的重要期刊,同时也引起国内外著名检索库重视。这些期刊都分别获得过全国光学期刊奖,优秀期刊奖,影响因子排序逐年提高,被SCI、EI等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录;在发行方面,与许多国家建立发行和赠送关系,拓展到了整个光学前沿,以最快速度全方位的报道国内外光学领域中的最新理论研究和实验结果,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作出了贡献。

八、奖 励
为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科技工作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基金,自1996年起设立《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的颁发,并已颁发了1996年、1997年、1998年度三届,共29人获奖。在2000年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会上,决定将该奖的名称改为《王大珩光学奖》。
为使《王大珩光学奖》得以连续发展,基金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并成立了《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已颁发了2001年、2003年、2007年度三届25人获奖。
《王大珩光学奖》每两年评选1次,奖项设置为两种:1、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每次奖励2名,奖励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在光学与光学工程有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有创新与发展,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在工程技术上有突破性创造,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2、高校学生光学奖,有10所高等院校,每校1名候选人,奖励热爱祖国,品德端正,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异,有创新、进取、团队精神,在科研或教学实践活动中做出创造性成绩,有志为中国光学事业做出贡献,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本科生、研究生。奖励由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进行评选。
多年来,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和团结了全国广大光学、光子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发展光学科技、传播光学知识,促进光学研究,培养光学人才,推广光学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