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6-07-12 阅读次数:27514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具有光学知识普及教育、光学发展史展示、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光学科技合作交流职能。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主题为“科技之光•引领未来”,定位体现公益性、服务性;科学性、知识性;群众性、普及性;趣味性、互动性;时代性、前沿性;国际性、开放性。

2007年8月29日,王大珩、丁衡高、周炳琨、母国光四位院士致函温家宝总理,提出《关于建立中国光学科技馆的建议》。经温总理批示,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7月31日批准在长春科技文化中心(现更名为“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基础上筹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2011年3月1日,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组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筹备处),作为省政府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由省政府委托长春理工大学代为建设和管理。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批示,将筹建中的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正式冠名为“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以下简称“光科馆”),首任馆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筹建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

2012年2月10日,光科馆在吉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注册成立。2012年4月15日,光科馆开工建设;2015年5月完成布展施工并逐步开放展馆试运行。2017年2月26日,光科馆通过国家发改委项目验收,正式对公众开放。

光科馆坐落于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东临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北眺净月大学城,是长春市休闲旅游、文化教育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19604平方米。馆内设有奇妙之光、千年光辉、神州光华、光的探索、光的时代、光彩世界、光的未来7个常规展厅,1个军工展厅,1个临时展厅,1座4D影院,还有光学图书馆、光学实验室、制作工作室、多功能厅,以及自主研发的1套流动光科馆展品和2辆光学科普大篷车,展览教育用房面积8808平方米,总投资42000万元。

开馆以来,光科馆坚持科普资源研发与科普教育活动并重,自主研发展项 “不可思议的‘色彩’”获得 “科技馆发展奖展品奖”;创立OMI(Optical Musical Instruments)光学乐队演绎全新光学科普表演形式;开发激光雕刻、激光内雕等光学特色科普课程;开展“光学小达人”、“小小讲解员暑期体验营”、“光学画展”等品牌活动,服务观众超百万人次;流动光科馆目前已完成2站巡展;光学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超过1.4万公里,科普受众超2万人。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现为亚太地区科技中心协会(ASPAC)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吉林省光学学会、吉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等行业及学术组织的团体会员;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长春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传承辟新,寻优勇进”。光科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秉承王大珩先生遗志,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深耕光学科普资源研发,深化光学科技文化交流,加速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光学专业科技馆建设,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级专业科技馆建设经验,为推动国家级专业科技馆建设事业发展,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一展厅:奇妙之光
        ——因为光的存在,人类才看到了世界。
    展厅通过对各种奇妙光学现象的体验,介绍光传播、成像、色彩和人眼感知光的基本知识,使参观者认识光的各种基本规律。展品展项包括:光传播的基本规律、光的各种成像规律、光的色彩和人眼感光等。


 
第二展厅:千年光辉:
        ——从古代到近现代,人类在探索光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展厅通过光学发展历程中的史实,介绍人类从最初对光的认识到各领域对光的利用,使参观者感受人类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探索精神,感受光对人类的意义。展品展项包括:人类对光的原始崇拜、朦胧认识与早期利用、古今中外对光不断探索的成就以及不断探索光的规律和本质等。
 

 
第三展厅:神州光华
        ——几代光学工作者的默默耕耘,让中国光学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展厅通过展示建国后中国光学事业发展的各个关键阶段,介绍中国光学的发展,使参观者感受蕴含在史实中的光学精神及其在世界光学发展史上做出的杰出贡献,了解我国光学研究对人类发展进程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展品展项包括:激光技术及应用,弹道跟踪测量技术,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系统,空间激光通信技术和天文望远镜系统等。
 

 
第四展厅:光的探索
        ——对光本质的探索,人类揭示了光的本质。
    展厅通过对经典实验的演示及原理介绍,使参观者了解光是电磁波以及光的波粒二象性等知识。展品展项包括:不寻常的世界,几何光学,物理光学,量子光学等。
 

 
第五展厅:光的时代
        ——对光学技术的创新与研究,迎来了光学发展的新时代
    展厅通过对光学重要技术的体验,介绍光学技术的发展,让参观者感受到光学创新与飞速发展的步伐。展品展项包括:光学材料与加工技术,光信息技术,成像与显示技术,传感与探测技术等。
 

 
第六展厅:光彩世界
        ——光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创造了一个绚丽多彩的光彩世界。
    展厅通过对各种光学技术的体验,介绍光学技术在军事、工业、农业、交通、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体现光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展品展项包括:红外侦查、光学遥感、光学工业、测绘之家、城市之眼、激光迷宫等。
 

 
第七展厅:光的未来
        ——现代光学技术,帮助人类实现各种未来梦想。
    通过各种光学前沿技术与美好景象的体验,让参观者对未来充满期待。内容包括能源之光、信息之光、生命之光和光之畅想四个主题。展品展项包括:大型媒体秀、太阳能源的获取与利用、激光能源的创造与利用、光子计算机、医学助手和光学大科学装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