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弹”而生,当科技强国之勇——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马彩文所长专访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6037


引言: 为解决 “两弹”研制中高速信息获取和耐辐射光学玻璃材料等问题,1962年3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立。西安光机所建所初期即为“两弹”试验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一代西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西光精神”。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西安光机所现已成为以高技术创新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

我经历的“西光所”

马彩文所长:我是内蒙人,但我的学业和事业都始于并扎根在大西北。1988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到西安光机所继续深造,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我决定要留下来,因为我看到了西光人身上敢于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有这样优秀的意志引领,西安光机所注定会大有作为。

建所初期以龚祖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践行“西迁精神”,以“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的方式,开启了研究所艰苦创业的历程,历时二十余年,为我国“两弹”事业发展做出了西光人不朽的业绩。八十年代后期,国家核试验任务停止,西安光机所将何去何从?为了保住中科院这支在西北的重要科研力量,必须要适时而变、主动作为,转任务牵引为学科牵引,力争危机中重获生机。结合前期西安光机所圆满完成国家任务积淀的技术优势,瞄准瞬态光学学科发展前景,在侯洵院士倡议推动下,1991年,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筹建,继续引领国内超快测量领域的发展。至今已有三位光学专家获得国际高速摄影领域最高奖。西安光机所也是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纤维光学和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1993年,瞄准空间光学技术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薛鸣球院士倡导引领下,西安光机所成立了空间光学研究室,奠定了日后研究所在空天领域建功立业、成功跻身我国空间光学载荷研制骨干单位的学科基础。

我至今仍清晰记得老专家、老前辈们为了几万元的项目挑灯夜战的场景。西光人有不气馁、不认输的执着,越是困难越有勇气。所以西安光机所才能够在每个历史时期都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和成绩。


“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天问一号”

马彩文所长:近年来,西安光机所在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重大科技任务中屡立新功,从“探月工程”到“载人航天”再到“天问一号”,西安光机所均发挥出科技骨干作用:研制的嫦娥一号CCD立体相机,获取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并正式向全世界公布;研制的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获取了7米分辨率的月球虹湾地区清晰成像;研制的嫦娥三号全景相机实现了我国首次月表实地高分辨率立体成像。研制的箭载摄像机、舱内摄像机光学系统、星敏感器光学系统,既见证了我国航天员首次出舱的画面,记录了中国人太空行走的历史壮举,也亲历了数次“神舟”与“天宫”的完美对接。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视察,他讲到:“看了西光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依据”。这不仅带给了研究所无上荣耀,也是西光人继续砥砺前行的信心激励。当然这些亮眼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所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广大科技人员善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为最大程度地激发科研活力,促进创新突破,西安光机所不断完善改进创新科研评价体系,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创新用人机制。我们淡化用人“四唯”做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贡献为评价标尺,营造良性氛围,增强科研人员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目前,西安光机所正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深空探索、载人航天、国家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方面持续贡献着西光智慧、西光方案、西光力量。


全景相机


“西光模式”到底是什么?

马彩文所西安光机所是从2006年就开始尝试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培育创新模式的。经过14年发展,“西光模式”已成为复制范式,得到了国家部委、中科院和地方的肯定,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和鼓励。我们曾提出“西安光机所是谁的”问题,答案是:西安光机所是国家的、是全体纳税人的。我们在对自己的追问中逐渐开放了胸怀,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人才引进、合作模式等问题,我们在“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理念中打开思路,找到方法。“拆除”和“开放”是为了让人和成果更容易地“走出去”和更高质地“引进来”。

2012年,西安光机所成立了西科控股,专职于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培育,既培育“自家的”,也关注国内外前沿技术。截止目前已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48家,在先进制造、光子芯片、生物光子技术三大领域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针对科创企业的成长特点,我们从横向、纵深两方面推助,形成了“科研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创新创业热带雨林式生态体系,解决了初创企业“两个一公里”问题。我们的“自创基金”模式也被中国科学院评为“成果转移转化十大典型模式”。现在大家熟知的“硬科技”概念,也是从西安光机所发端并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成果孵化过程中,我们坚持让需求引路,产业与科研相生互哺,鼓励倡导“双创”。西安光机所与陕西省、西安高新区、部分高校联手打造的陕西光电子集成先导技术研究院公司,就是一个国内首家以政-产-学-研-资-用-孵相结合的光电子集成产业创新型服务平台。2017年西安光机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正是依托这个平台开展相关项目建设的。未来,我们将深化与西安高新区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以硬科技创新研究院为依托,加大顶尖人才引进,瞄准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高端项目引育,力争在全国打造几家有代表性的光电产业集团。

西安光机所将不忘科技报国初心,深入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持续改革创新,增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能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推动研究所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成绩和新的贡献。




领军人物:


马彩文
1965年10月生,内蒙古赤峰市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长(法人代表)。
第八届陕西省科协常委,第十八届碑林区人大代表,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奖励,2008年获“探月工程”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中科院“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11年被原总装备部授予“863”计划“十一五”科技攻关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航天基金会航天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