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1 阅读次数:18424

第十九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
“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中国光学学会 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 
2020年12月19-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延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吴金辉教授主持。 
会议吸引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学期刊等30多个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安排了5个大会邀请报告,26个分会邀请报告及口头报告,张贴报告共计79个。相关报告内容包括了激光物理、激光光谱学、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材料、激光材料、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超短脉冲激光及超快现象、强场物理、光学在生物学等交叉等多个领域。讨论会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有助于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促进光学在国内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开幕式上,王延代表东北师范大学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隆冬季节来到长春,“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是具有近40年历史的光学学术盛会,为科学家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他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巍巍东师,根溯延安,白山松水,薪火相传”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近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创新发展之路,特别是物理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各方面的突出成绩,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龚旗煌致辞指出,基础光学与光物理研究直接面向科学前沿,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在科技强国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光学研究也是具有重要应用的学科,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中有广泛重要应用。他还回忆了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从1981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感谢老一辈光学科学家对专委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勉励青年科学家抓住当前国家快速发展机遇,在光学前沿研究及应用方面潜心专研,培养人才,不断发展壮大。
 
在19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31个单位的30余名代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第九届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刘运全担任主任委员,程亚、陆培祥、孙秀冬担任副主任委员,杨宏担任秘书长,龚旗煌等30人担任委员。会议还讨论确定专委会学术交流会议由两年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一次,初步确定了2021、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议举办地址,承办单位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