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近期中央有关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08 阅读次数:2091

1月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等有关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新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科技为农、科普惠农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互结合、融会贯通,着眼于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组织涉农学会和专家围绕“三农”问题特别是种业等关键核心问题深入调研,提供咨询建议;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统谋划和推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科普工作,深入挖掘宣传基层一线农业科技工作者典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科技界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科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胸怀“两个大局”,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发现政治问题、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职责定位;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新发展阶段科协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全面梳理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等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和今年重大改革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把推进改革举措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以更大勇气、更实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筹备好中国科协“十大”,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来源:中国科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