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1-02-24 阅读次数:15908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学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突出贡献。西湖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的理念,在办学前期优先建设医学、理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规划设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基础医学、化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3个一级学科。西湖大学重点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的研究生,着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39名,计划到2021年,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总数将达到1200人左右。学校现已获批浙江省结构生物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重点实验室等2个科研基地,建成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等4个一级科研平台,服务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

西湖大学工学院

工学院致力于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建立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为特色的工程技术学科群,建成国家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工学院下设三个创新研究中心——智能科学中心、纳米能源中心、环境资源中心,首批拟申报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工学院现已签约23名特聘研究员担任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其中9名光学相关领域的教授带领47名团队科研人员在新型微纳器件制造工艺、光子器件和光电集成技术、柔性集成光子芯片技术、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及其功能器件、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清洁能源存储与转化关键技术、绿色低毒高质量纳米晶体合成技术及光电应用、面向光通信/光互连的高性能光子器件、基于3D增材制造技术的新型功能性光电材料及器件等光学领域开展交叉前沿研究。

西湖大学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

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依托工学院筹建,秉承“顶尖、科学、经济”的理念,旨在打造由顶尖实验设备和优秀技术人才组建而成的先进微纳器件加工和微纳结构表征的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为西湖大学科研团队在微电子学、微纳光电器件、生物技术芯片、新型传感器件、3D增材制造等领域开展基础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云栖校区建约500平米的百级、千级超净间400平米的厂务支撑区,拥有20多台用于实现薄膜沉积、光刻、刻蚀、集成工艺功能的先进微纳加工工艺及表征设备

浙江省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西湖大学工学院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以及校内与微纳技术相关的课题组和实验室共同建立,于2019年2月正式获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西湖大学首批获准成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重点实验室主任由仇旻教授担任,副主任由李西军研究员、周南嘉研究员和张紫阳研究员共同担任。重点实验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52名,其中6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人员,3名担任西湖大学讲席教授,3名当选OSA、SPIE、IEEE Fellow。现有科研用房全部集中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2号楼,共计约3000平米,现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

重点实验室结合微电子集成技术和微纳加工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利用现有平面加工工艺研制微纳结构和器件的同时,重点研究和开发3D微纳米加工与表征技术,并通过这些技术在相关学科研究应用中探索学科交叉领域,开拓新的应用和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围绕3D微纳加工和表征技术,开展基础性和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并加强与国内同行的技术交流、竭诚合作,努力和国内同行携手提升我国微纳加工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夯实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同时,重视和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产学研结合,通过开发和应用微纳加工新工艺、新装备和实现这些工艺、装备的产业化,为杭州在未来智慧城市产业中的芯片、先进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等领域奠定硬件基础,为地方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