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9 阅读次数:20571

  918日上午,2021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方琳副主任、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会前任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贾锁堂教授、任晓敏教授出席。莅临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范滇元院士、方家熊院士、祝世宁院士、黄维院士、崔铁军院士。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主持。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光学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致辞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致辞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致辞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方琳副主任致辞


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颁奖仪式,学会龚旗煌理事长、刘文清副理事长、贾锁堂副理事长分别为2019年、2020年光学科技奖获奖者颁发证书。


2019年度光学科技奖颁奖仪式


2020年度光学科技奖颁奖仪式


  随后,举行了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学会前任理事长郭光灿院士、顾瑛副理事长为20182019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颁奖。


2018年度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


2019年度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


  为引导高效青年学子快速成长,建设光学人才梯队,中国光学学会先后设立了21个学生分会,本次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授旗仪式,龚旗煌理事长、任晓敏副理事长为2021年成立的学生分会授旗,新成立的学生分会所在单位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哈尔滨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


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授旗仪式


  颁奖典礼结束后,顾瑛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本次会议邀请了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作题为“电磁空间的表征调控与电磁新基建”的报告,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作题为“硅光集成:发展与挑战” 的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唐晓军博士作题为光通信未来十年关键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大会报告精彩纷呈,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东南大学教授崔铁军院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唐晓军博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会议设立的22个专题将在未来2天会期内分别组织报告交流:


专题名称


专题名称

1

光学材料研究进展与应用

12

全息与光学信息处理

2

光学精密测试技术新进展

13

颜色科学与影像技术

3

光学薄膜技术新进展

14

光学设计与光学制造

4

非线性光学与介观光学

15

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

5

激光物理技术与应用

16

空间光学与光学遥感应用

6

红外与光电器件

17

光学与光学工程教育教学研究

7

光电技术与系统

18

微纳光学原理、制备工艺与器件应用

8

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应用

19

光量子科学与技术

9

生物医学光子学

20

期刊发展论坛

10

瞬态光子学

21

光通信与光成像专场(与华为合办)

11

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

22

未来科学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