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20216

2021年9月18-20日,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作为该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同期举行。尽管受疫情的影响,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余人与会。会议分多个环节: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届委员代表大会及学术交流会。

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翟天瑞教授到会指导专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充分肯定了本专委会的工作。会议由第二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朱䒟教授主持。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在会上做专委会工作报告,回顾本专委会自2016以来的工作:组织、承办、协办各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本领域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结合国际光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举办科普大赛、科普云直播,让科技走进大众;积极参与JIOHS等国际期刊建设,多名委员在多个国际期刊上任职,中国学者在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本专委会委员获批NSFC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部门推荐)、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在包括Nature Methods、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Technology等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成果获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研制的生命科学仪器有获得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有应邀参加建国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研发的多款光电医学诊断设备获CFDA注册证,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本领域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脱颖而出: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本专业领域共有8位学者获得国际学会会士、16位国家杰青、10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52“四青”人才。

在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专委会委员162名、青年委员129名。第三届委员代表选举产生了由72人组成的第三届常务委员会。深圳大学屈军乐教授再次当选第三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朱䒟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陈建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丁志华教授(浙江大学)、付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高峰教授(天津大学)、李步洪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刘丽炜教授(深圳大学)、刘谦教授(海南大学)、杨思华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会上,还选举产生了李安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林教授(西北大学)、聂立铭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田超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奚磊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詹求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担任青年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选举冯金超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胡睿副教授(深圳大学)、刘成波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雷霆(南开大学)、王富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等5位热情而富有活力的青年学者担任副秘书长。

在第三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新任主任委员屈军乐教授就未来工作的初步设想做了发言,新当选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安安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简短的就职演讲;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301医院顾瑛院士到场表示祝贺;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祝贺第三届专委会成立,并鼓励新一届专委会要不忘初心,继续为专委会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委会承担了本次中国光学大会的第九专题“生物医学光子学”的组织工作。近年来,国内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领域蓬勃发展,历次光学大会中投稿、参会人数都是所有专题中最多的专题之一,这也得益于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的努力。本次大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题收到投稿163篇,其中邀请报告24个、口头报告49个、张贴报告90。为此,本专题设生物光子学和医学光子学两个平行分会场开展交流。在生物光子学专场,与会专家们对近年来各自在先进光学成像技术、纳米材料生物光学应用、生物检测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在医学光子学专场,专家们对将光学技术应用到临床诊断、治疗的技术以及仪器研发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分享,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301医院顾瑛院士与会指导,并做详细的点评,为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向临床应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专家被迫临时取消行程,但生物医学光子学专题会场仍然聚集了国内该领域绝大部分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相互交流过程中,大家也共同探讨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除此之外,90个张贴报告也吸引了众多参会专家的关注。从学生参会的张贴报告中,大会组委会评选出了李婷婷(南方科技大学)、孙晗(华南师范大学)、万嘉晨(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闫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泽玮(深圳大学)及朱京谭(华中科技大学)等6位代表的张账报告获评优秀。

会议闲暇之余,为响应全民健身号召,专委会足球队展开了精彩的足球友谊赛,比赛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展开,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专委会委员之间的相互了解。


附照片

 

第二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军乐教授做工作报告



 

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骆清铭院士致辞



 

第三届专委会部分到会常委



 

第三届专委会领导机构及秘书处



 

顾瑛院士对学术报告点评



 

专委会足球友谊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