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

踔厉奋发 | 主流媒体关注黄维院士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柔电声音”

发布时间:2022-10-19 阅读次数:11061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高瞻远瞩,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报告在广大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以及其他主流媒体和学校官方网站等,热切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柔性电子基础科学(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等专家学者的学习感悟。

据《科技日报》10月18日第6版新闻《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考题”》(记者 金凤)报道:

《科技日报》

在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力透纸背。

黄维院士表示,最近带领团队在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将全透明光伏发电材料做成柔性夹胶层,开发出全球领先的全透明光伏发电夹胶玻璃,利用太阳光谱中的不可见光进行光伏发电,同时不影响玻璃对可见光的透过率。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柔性电子领域,厚植根部技术,打造世界级的‘中国碳谷’,引领科学技术和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为我国颠覆性科技创新提出‘柔性电子’方案。”黄维说。

据《中国科学报》10月18日第1版新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进|科技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记者:韩扬眉 陈欢欢 高雅丽)报道:

《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柔性电子基础科学(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表示,作为从事交叉学科前沿领域研究的科技与教育工作者,今后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秉承先进材料与柔性电子团队原创的“开道超车”发展理念,开辟发展以柔性电子等颠覆性技术为代表的新领域和新赛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转载自: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

内容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