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 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1 阅读次数:10786

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
骆清铭。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令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深受鼓舞。报告对新时代十年的教育事业进行了高度概括,海南大学的建设发展亦是其中一个生动注脚。

  2012年,海南大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行列,先后获得“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建设支持。从那时起,发展的脚步就不曾停歇——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部省合建”高校,获省委、省政府作出“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重要决策部署。

  令海大师生尤为振奋的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该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新的航向。

  骆清铭介绍,十年来,海南大学坚持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围绕“育人”核心任务,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书院制育人模式、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三大改革”个性化协同育人体系。当前,该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5个,绝对数进入全国前50名;生源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普通本科录取各省排名前10%的考生占比较2018年提升27.4个百分点,达到62.82%,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3327名,比2017年增加了1575名,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各专业录取的都是第一志愿报考海大的学生。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376个,比2017年增加提升了450%;每年约有4000名海大学子留琼工作,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该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阶段性任务,作物学学科顺利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的学科由2017年的0个增加到2022年的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由2017年的5个增加到14个;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的学科由2018年的7个增加2022年的17个,其中法学学科进入前10%。

  在科研方面,该校面向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聚焦“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全健康”“信息技术”七大重点研究领域组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例如,该校与三亚市合作共建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目前已有53名科研人员加入崖州湾实验室,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2年,该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12项,再创历史新高,较2017年提升165%。

  “借助自贸港对外开放优势,学校实施‘一院一校’国际合作交流行动计划,国际合作办学快速发展,先后与40个国家和地区214所高校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规模达到2470人。”骆清铭说,当前,该校已经逐步形成以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交流为重点、深耕热带国家和地区为特色的对外开放办学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科技、人才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骆清铭表示,作为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五年,海南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坚持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支撑引领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一流大学为目标,努力把海南大学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示范。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