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8 阅读次数:11897

2022年12月17日,中国光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出席会议,来自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办期刊杂志社、光学领域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地方光学学会、光学企业及有关单位的会员代表共计1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了90余家兄弟学会的祝贺。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主持。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为大会致辞,张桂华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光学学会在传承科学家精神、繁荣学术交流、普及光学知识、培养举荐人才、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为推动我国光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科技力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致辞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作为兄弟学会代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光学学会成立四十多年来,不断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充分发挥自身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光学科技工作者和和会员单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推动了光学事业的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


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八届理事会各项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党建促会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能力,打造学会学术会议品牌,推动光学科学技术普及,促进光学科技人才培养,助力产学研创新融合,统筹疫情防控和光学领域发展建设,创新学会发展道路,搭建开放交流平台,加强国际组织合作,朝着建设一流学会的目标阔步前进。学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会员和光学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奋斗。对新一届理事会从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办好品牌活动和高水平期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国家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扩大学会影响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中国光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副秘书长翟天瑞教授向大会报告了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情况。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郁道银教授向大会报告了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光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光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光学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通过了《中光学学会章程》和《中国光学学会会费管理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

中国光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截屏)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和副监事长,王森当选为监事长,李焱当选为副监事长。

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学会负责人和常务理事。顾瑛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文杰、任晓敏、刘文清、刘运全、刘泽金、邵建达、罗先刚、金宏、贾锁堂(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副理事长,经理事长提名、理事会通过,聘任刘旭担任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理事会一致同意授予周炳琨、郭光灿、龚旗煌三位前任理事长为名誉理事长,授予马彩文等16位同志为荣誉常务理事,授予王占山等66位同志为荣誉理事。

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顾瑛院士致闭幕词,她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会继承发扬学会的好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协对学会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听取采纳第八届理事会对学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坚持依靠会员开展工作,为会员和光学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建好沟通桥梁和展示平台,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希望所属的各专委会和期刊在学会的整体发展蓝图与框架下群策群力,发挥自身优势,齐心协力推动学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顾瑛院士致闭幕词


17日下午,中国光学学会召开了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了理事会党委,顾瑛理事长当选为党委书记,贾锁堂、任晓敏当选为党委副书记,李焱当选为纪检委员,刘旭、郝群、刘伟伟当选为党委委员。会议听取了学会近期工作汇报,并讨论了2023年学会的重点工作。


中国光学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部分代表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