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专题报告会在天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9 阅读次数:12114

2023415-16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专题报告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主持。


     会议吸引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学期刊共50多个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安排了4个大会邀请报告,12“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邀请报告,40个分会邀请报告,12个口头报告,46个张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激光物理、激光材料、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材料、纳米光学、超短脉冲激光及超快现象、强场物理、精密测量、光学在生物学的交叉等多个领域。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南开大学陈志刚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孙方稳教授,北京大学马仁敏教授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会议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大家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我国基础光学和光物理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龚旗煌致辞

 龚旗煌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专章阐述、统筹部署,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已有40多年历史,是我国光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盛会。光学领域学者应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勉励青年学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最具创新力的年纪埋头苦干、勇攀高峰,力争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学术成果。

 

赵美蓉致辞

     赵美蓉代表南开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到天津。她表示,“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作为中国光学领域的重要盛会,在过去40多个春秋里,见证了中国光学的巨大飞跃。她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特别是物理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各方面的突出成绩。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刘运全致辞

大会主席刘运全教授发言,回顾了在老一辈光学前辈带领下,通过学术会议带动基础光学研究取得的成绩,正如王大珩先生所说:“光学老又新,前程端似锦”,基础光学研究古老又年轻,充满活力,感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大会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

 

张国权主持会议

   

   

孙真荣、陈志刚、孙方稳、马仁敏做大会邀请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大会同期举办了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暨专题报告会。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秘书长杨耕硕先生为北京大学刘文静研究员等获奖人颁发了证书。颁奖仪式后,获奖人作了精彩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