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大家谈”专题报道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565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倡导学习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光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对基础研究问题的讲解与工作建议。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中国激光杂志社开展“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大家谈”专题报道,团结引领广大光学科技工作者,突出基础研究在光学领域的重要作用。

一、面向群体

本次活动面向光学科技工作者群体,拟邀请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光学领域期刊编委等光学领域老、中、青专家代表,就开展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展开交流和探讨。

二、征集项目

本次活动将围绕“基础研究”中心话题,在问题集中选择一或两项问题进行讨论,也可抛开问题集自行学习创作,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在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激光杂志社官方微信号、视频号、B站等多平台进行报道宣传,主要征集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观点:以文字形式,谈一谈科学家对基础研究的看法与见解;

2.访谈:以视频的形式,多位学者围绕基础研究的话题展开讨论;

3.报告:通过线上或线下报告形式,报告内容将通过文字、音频或视频等形式报道;

拟问题集:
1.谈一谈您所在的领域,我国在该领域基础研究发展现状以及加强该领域基础研究的作用和意义。2.谈谈您所在领域的基础研究的难点和痛点。3.当下如何继续加强和支持基础研究?或如何突破?4.如何挖掘和培养基础研究人才?

5.加强基础研究的思考或其他建议。

三、反馈方式

请将您的文字、音频、视频材料于2023年5月15日前反馈至邮箱 lvxuan@siom.ac.cn,抄送至cosoffice@cast.org.cn ,如有问题,欢迎致电联系!

联系人:
中国光学学会:贾瑞卿,010-62103275中国激光杂志社:吕璇,1801785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