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阅读次数:4169

特邀报告一:报告题目: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 
        报 告 人:李天初 院士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报告摘要: 介绍国际单位制(SI)七个基本单位中长度单位米(m)、时间单位秒(s)的量子化演变理念,以中国计量院的研究为例说明它们的复现方法和发展趋势。简要介绍目前国际和中国计量院正在研究的电流单位安培(A)、温度单位开尔文(K)和质量单位千克(kg)量子化定义的讨论及其复现方法。                                
  李天初, 1945年11月生,1970年清华大学毕业,1981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NIM)获硕士,1991年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81年至今在中国计量院从事时间频率、光电子和光干涉计量研究。2011年当选工程院院士, 2013年当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兼职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铯原子喷泉钟、锶原子光晶格钟、伺服光纤高保真传输频率、高稳定微波源和銣原子重力仪等研究。发表主要期刊论文50余篇; 会议论文80余篇。                  


特邀报告二:报告题目:有机光电子研究进展
      报 告 人:黄维 院士 (南京工业大学)

  报告摘要:在过去数十年中,有机光电子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巨大的发展,主要归因于有机光电子器件的可溶液加工、可印刷性、柔性、低成本和大面积制备等独特的优势。团队主要致力于发展并制备高性能的有机半导体并应用于有机光电子器件。在本报告中,首先,将阐述在理性设计高性能有机半导体应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激光、存储器、化学/生物传感的最新进展。最后,将进一步介绍我们团队在超长磷光寿命的残余辉材料和三维成像技术的最新工作成果。                                              
  黄维(1965.5-),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光电子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兼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第六届评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29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和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社会职务以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顾问)编委。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在有机光电子学、柔性电子学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系统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00余篇,h因子为71,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美国、新加坡和中国授权专利100余项,出版了《有机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等学术专著。                

 

特邀报告三:报告题目:光学芯片上弯曲时空的模拟与光子的操控
        报 告 人:刘辉 教授 (南京大学)
        ——2014年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

  报告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光子集成的应用需求,人们越来越需要在微小芯片上操控光子的行为。最近几年,我们在光子芯片的制备和测量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我们利用聚合物材料的表面张力自组织过程,在光子芯片上成功制备了各种变换光学材料与器件,实现了引力透镜的模拟与光子捕获,爱因斯坦环的模拟与非衍射光束,光束的光热操控等。我们正在将变换光学芯片的研究应用于发展新型的集成光学材料和光信息处理器件。      
  刘辉,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现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校电磁学研究会常务理事。863重点项目课题“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新型晶体材料及器件技术”主持人。主要从事全固态激光器与微纳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文章70多篇,论文被同行在国际杂志上他引超过1500多次,单篇论文他引最高近300次。代表性成果包括:通过模拟生物螺旋分子结构,在光子芯片上设计了一种手征纳米偏振控制开关,相关工作被选为Nature Photonics封面故事文章;采取新的自组织微加工技术,,制备出了折射率具有类似中心引力场分布的新型光子微腔,实现宽波段光子的捕获,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研究成果被 Nature News, New Scientists, Scientific American,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hina, 等国际著名科学媒体评述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