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7 阅读次数:30808

    2017年8月10日至13日,“2017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长春吉林大学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光学企业的科技人员和青年学子1300多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吉林大学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长春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协办。
    8月11日上午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承办单位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范滇元院士、方家熊院士、郭光灿院士、黄维院士、姜会林院士、王家骐院士、王立军院士和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李儒新研究员、刘文清院士、刘泽金教授、任晓敏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会议宣读了2017年当选的10位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名单,中国光学学会上届理事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为会士代表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任晓敏教授、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颁发了会士牌匾。会议举行了2016年度王大珩光学奖颁奖仪式,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为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浙江大学胡慧珠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孙方稳教授颁奖;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为21位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中的16位代表颁奖。
 


郭光灿院士为会士代表授牌


龚旗煌院士为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颁奖


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为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开幕式后,龚旗煌院士、刘泽金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姜会林院士做了“空间目标多维度高精度探测技术研究”的报告;骆清铭教授做了“神经光学成像”的报告;孙方稳教授做了“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量子传感”的报告;胡慧珠教授做了“光学传感技术-从干涉到量子”的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分会报告


张贴报告

    8月11日下午至13日下午,会议分18个分会场进行,其中邀请报告171篇,口头报告379篇。12日下午举行了张贴报告专场,到会交流的张贴报告218篇。30多家厂商参加了同期举行了光电展览,吸引了许多代表参观交流。
 


光电展览


会议志愿者

    中国光学学会感谢会议承办单位吉林大学和协办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对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会议志愿者为会议的成功召开付出的辛勤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