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14)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7-04 阅读次数:21940

    2014年6月14日至17日,第十二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14)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办,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承办;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湖北省生物信息与分子成像重点实验室、及福建师范大学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提供支持;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本次会议论文上传、出版及信息发送提供技术服务,并为此次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提供赞助。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担任会议主席,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汪立宏教授和俄罗斯国立萨拉托夫大学Valery V. Tuchin院士担任会议联合主席。会议共分神经光子学、免疫光子学、转化光子学、分析光子学等四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件特殊的议题,一是纪念Britton Chance诞辰100周年,二是Valery V. Tuchin 70大寿庆典。
    本次会议收到了180篇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沙特阿拉伯、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投稿,注册代表200余人,其中外宾30余人。44名国内外特邀专家在会上作邀请报告,7名国内外代表作口头报告。来自中国内地、香港、英国、俄罗斯等地的正式代表和学生张贴了120张墙报。在本次会议上设为学生报告的竞赛环节:经过墙报展示,口头报告两轮角逐,海外评审团评委最终决定授予英国诺丁汉大学的Qimei Zhang同学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熊汉青、杨飞、华南师范大学孟程博,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孙明皓等四名同学二等奖。6月17日闭幕式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代表、市场与工业关系主任Peter Hallett与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SPIE特制的证书及奖金(每人¥2000.00)。优秀学生报告奖自2008年设立以来,已成为PIBM会议的传统,但今年的奖励证书及奖金为SPIE特别资助。
    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是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生物医学光子学盛会,1999年在中国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创办,此后每两年在武汉召开一次。2005年在天津召开。自2006年起,每年在武汉召开,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
 

PIBM2014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