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4-08-18 阅读次数:21719

    2014年8月4 - 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三号院隆重举行。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光与测量”,旨在通过光电竞赛平台,云集全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其相近专业的在校学生,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展示才华,突出能力,注重实践,精诚团结,为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为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进而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本届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湖南省光学学会协办。
    8月5日上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沈志宇少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育长曾淳少将,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光电教指分委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明海教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勇军,教育部光电教指分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葛宝臻教授,教育部光电教指分委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秦石乔院长,教育部光电教指分委秘书长、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刘向东教授,欧姆龙通灵自动化系统(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顾颖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政委姚炳洪,以及全体竞赛评审专家出席了隆重的开幕仪式。
    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刘向东教授主持开幕式。沈志宇副校长代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致欢迎辞,郁道银教授、刘旭教授分别讲话,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参赛学生代表赠送了《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赛题解析与作品集锦(2008-2012)》一书,沈志宇副校长宣布竞赛开幕。
    本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题目一“基于光电导航的智能移动测量小车”和“复杂表面物体体积的非接触光学测量”两个赛题组成。
    本届竞赛全国共有63所高校派出了238支队伍参加竞赛。竞赛由作品展示、实物竞赛和理论答辩等三个环节组成。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题目一的比赛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超影队等6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12支队伍获二等奖、55支队伍获三等奖;在题目二的比赛中,福建师范大学旋风队等4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8支队伍获二等奖、37支队伍获三等奖。本届比赛中,另外评选出3支队伍荣获“最亮风格奖”, 6支队伍荣获“最优展示奖”。此外,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天津大学等10所高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8月6日上午竞赛举行了颁奖暨闭幕式。颁奖及闭幕式由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秦石乔教授主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育长曾淳少将,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光电教指分委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明海教授等领导,以及全体专家出席了颁奖暨闭幕式。
    颁奖仪式结束后,明海教授首先对本届竞赛进行了讲评。他对竞赛的举办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并祝贺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奖代表福建师范大学林佳敏同学和南京大学王顺老师发表获奖感言,感谢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为竞赛做出的细致入微、卓有成效的组织保障工作,感谢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为大学生创造了展示才华和交流沟通的平台。最后,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育长曾淳少将致闭幕词并宣布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闭幕。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委会
                                                   2014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