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光年重庆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8 阅读次数:8350

    5月31日上午8:30,以“璀璨光年、美丽生活”为主题的2015国际光年(中国区)光学院士讲科普西部行重庆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拉开帷幕。重庆市科协副主席王勇、重庆市科委宣传统战处处长朱彬、重庆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林君明、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重庆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张玲等亲临主会场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除在重庆大学设立主会场外,还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设立了分会场。重庆市光学学会、重庆LED联盟、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重庆大学科协的各位代表,以及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3位院士和3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吸引了1800多名听众。
    简短的开幕式由重庆市光学学会理事长单位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永彩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在致辞中肯定了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光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成绩,展望了光和光学在国家建设中的广阔应用前景和机遇,特别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科学精神、积极投身科学事业。重庆市科协副主席王勇在致辞中赞扬了以重庆大学为首的重庆市高校在推动我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各位院士、专家来渝做科普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鼓励我市光学领域科技工作者以国际光年活动为契机互相交流,以“光”会友,共同开创美丽中国梦!开幕式上,邓俊昌、殷一贤、丘大庸、甘伟国、唐建民、汪湘琳、杨家德、潘英俊八位同志被授予重庆市光学学会成立35周年特殊贡献奖。
    开幕式结束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重庆市光学学会理事长陈伟民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精彩纷呈的报告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00。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主要围绕“太空高分辨力敏捷对地成像观测”,从介绍提高分辨率的技术途径介绍了实现敏捷对地成像观察的关键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从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纳米显微技术谈起,以显微镜的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光学成像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文清从科技革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谈起,结合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测、雾霾分布检测等实例介绍了环境光学技术的进展与应用情况。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教授介绍了近视的光学特性、发病机理及防治进展。解放军301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激光医学杂志》总编辑顾瑛教授介绍了光动力疗法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进展情况。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副主任、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军喜研究员从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蓝光LED”的启示说起,分析了我国半导体照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大会会务组还向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与会者分发了由活动组委会编印的《2015国际光年——璀璨光年,美丽生活》宣传册。这本宣传册重点介绍了国际光年的背景、值得纪念的光学大事件、光与诺贝尔奖、光与人类生活等内容。
    当天下午,由重庆市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委会举办的2015重庆激光医学年会及高峰论坛、由重庆市光学学会视光学专委会举办的2015重庆视光学年会及高峰论坛以及由重庆市LED联盟举办的2015重庆光电产业-LED发展论坛同时在重庆大学进行。视光学专委会还开展了视光学免费体验活动,光电产业-LED发展论坛专门安排了企业家对话学生的互动环节。与此同时,《激光杂志》创刊40周年纪念活动在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部分来渝院士和专家参加了此项活动。
    2015年距离阿拉伯学者伊本·海赛姆海的五卷本光学著作诞生恰好一千年,又恰好是一系列光和光学应用技术发展重要里程碑的周年纪念。一千年来,光技术带给人类文明巨大的进步。考虑到光科学技术的应用对现有和未来医药、能源、信息和通信、光纤学、天文学、建筑、考古、娱乐和文化的进步至关重要,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六十八届会议宣布2015年为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希望借此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解决能源、教育、农业和卫生等世界性问题的光技术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由中国光学学会、重庆光学学会主办,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承办,并得到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光学学会视光学专委会、重庆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委会、重庆LED照明研发与产业联盟、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