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初院士做光与计量的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07 阅读次数:35404

    6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李天初来到中国科技馆,应邀做了题为“激光推动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科普报告,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殷皓主持了报告会,中国科技馆馆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1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李院士在报告中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光学与计量的关系,讲述了有关时间计量的科学知识,包括从时间单位—秒由天文秒到原子秒定义的变迁历程,全世界统一的时间是如何产生的,存在的闰秒现象,基准原子钟是如何实现秒长基准,以及准确的时间频率在产业、科研及军事、国防等方面的重要应用,我国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战略意义,以及长度单位—米是如何精确定义的,长度米与光学的关系等等。报告会后,听众与李院士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科普报告会是由中国科技馆和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是中国光学学会“国际光年在中国”院士专家讲科普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学普及,使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光学知识,与光学相关的科技成果,提高公众光学科学文化素质。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建萍陪同李天初院士出席了报告会。
 
 
李天初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