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光年在中国——两院院士赴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和深圳红岭中学做光学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6 阅读次数:21167

    2015年8月31日下午,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王家骐、龚旗煌和刘文清四位院士分赴深圳市两所中学做光学科普报告,收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2015年是国际光年,本次院士进校园讲科普是国际光年在中国的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王家骐院士(左2)和郭光灿院士(左4)到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做科普报告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常务理事王家骐院士赴深圳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新校区做光学科普报告。郭光灿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奇妙的量子世界》,解读了量子世界的奇妙现象和应用。当物质的尺度变小到原子大小时,人们会遇到一个与熟知的遵从经典物理的宏观世界迥然不同的微观世界,它遵从量子力学,称为量子世界。郭院士介绍了量子世界的种种奇异特性,并讲述由这些奇异性质开拓而来的新一代量子技术,包括量子密码、量子模拟、量子网络和量子计量等,这些未来的高新技术将把人类社会的文明推进到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王家骐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太空高分辨力敏捷对地成像观测》,他介绍了航天光学遥感器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提高分辨率的技术途径等;根据其技术要求(高空间分辨力、高光谱分辨力、高时间分辨力、高可靠性、长寿命、重量轻、体积小、功耗低),突破敏捷对地观察的几个关键技术;实现星载一体化设计技术;建立完善的敏捷对地观测数学模型;提髙卫星的姿态控制能力和精度;开发具有实时、异速像移补偿和实时、异偏流角调整能力的相机。通过这一系列工作,使太空对地观测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龚旗煌院士和刘文清院士在深圳红岭中学做科普报告,照片为报告会会场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院士、常务理事刘文清院士赴深圳市红岭中学高中部做光学科普报告。龚旗煌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光学发展与社会进步》,他从光的认知历程、激光——光的新纪元、光——现代科技重要驱动力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几何光学、波动光学及量子光学的发展史及其对物理学和其它学科的推动作用,激光的出现及其对光科学和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化,现代科技中光对信息、先进制造、国家安全、健康及能源等的驱动力作用。报告不仅介绍了最基本的光学知识,也提及了诸多国际前沿的光学研究成果。
    刘文清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大气环境监测技术进展》,他在报告中提到,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和多元化发展,以“气、水、土”污染为代表的环境污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涉及到经济能否持续发展,老百姓健康和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大局。研究和发展能适用于多组分环境污染物的快速、实时、动态监测的技术是科学研究工作者面对的重大课题。基于光谱学原理的环境监测技术,由于具有非接触、无采样、高灵敏度、大范围快速监测等特点,是国际上环境监测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通过研究光与环境物质的相互作用,建立污染物的光谱特征数据库,研发污染物的光谱定量解析算法,再结合光机电算工程化技术,研发了大气环境污染光学监测体系,为我国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技术支撑。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的600多位新生和深圳红岭中学高中部近900名师生各自在本校参加了报告会,四位院士的报告既有光学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内容,也有光学技术在航天和大气污染探测的应用,还有光量子发展远景展望这样最前沿的知识。院士们这些通俗易懂的精彩报告为学生们展示了最新的光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学生们都说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