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7年教育部光电专业教指分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 暨2014年全国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08-22 阅读次数:21426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分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暨2014年全国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14年7月23日至7月26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会议由燕山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高校及联络员单位的18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教指分委成员20人、秘书4人、协作委员82人。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教务处副处长刘叶涛,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志伟、秘书长何伟明,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明海、秘书长郑晓东,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李奇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副主任委员葛宝臻主持。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和教指分委主任委员刘旭分别致欢迎辞;教指分委名誉主任委员郁道银回顾了教指分委的成立历程,对教指分委工作规划及工作目标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志伟对教指分委工作进行了指导;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李奇作为协办单位代表致辞。
 
开幕式
 
    在随后的会议交流阶段,主任委员刘旭作2013-2014年度教指分委工作总结,对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回顾;副主任委员葛宝臻、秦石乔及秘书长刘向东分别汇报了教指分委三个定向立项项目的进展情况。与会代表针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刘旭作2013-2014年度教指分委工作总结
 
    教指分委与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4年全国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举办了特邀报告专场,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志伟、浙江大学陆国栋、德州学院巩建闵、上海光机所李儒新及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菲君六位专家作了报告。
    会议收到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教学交流论文42篇。7月25日研讨会举办了交流报告专场,5个教指分委自主申请立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会议安排所有参会的投稿作者作了大会交流报告,分享了各单位在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会议邀请部分产业、出版社等联络员单位做了简要介绍和同期展示。7月25日下午,会议还组织了高校光电院长论坛,参会的国内高校光电专业所在单位的院长(系主任,或教学副院长、副系主任)参加了论坛交流,共同探讨光学光电专业教育改革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教指分委秘书长刘向东主持了闭幕式。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共主任委员明海对“2014年全国光学光电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教指分委主任委员刘旭对第三次全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教指分委2014-2015年度工作重点。

明海对教育教学研讨会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