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28 阅读次数:12122

    2013年8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共同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分设18专题,分别是:光学材料研究进展与应用,精密光学测试技术进展,光学薄膜技术新进展,非线性光学与介观光学,激光物理技术与应用,红外与光电器件,光电技术与系统,先进激光技术的应用,生物医学光子学,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全息与光信息处理,颜色科学与影像技术,工程光学和光学设计及制造,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空间光学与光学遥感应用,光学与光学工程教育教学研究,以及湖南省光学学会学术年会和Joint OSA-COS Educational Courses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300余名代表围绕着各自的主题交流了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了各自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对推动我国光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

201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
 
    8月16日上午,201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在国防科大俱乐部隆重开幕,学会秘书长龚旗煌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院士,学会理事长周炳琨院士,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庄钊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开幕式上,对2012年王大珩光学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公布了2013年“大珩杯”中国光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会,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副理事长刘旭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中科院理化所许祖彦院士和彭钦军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型中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与激光源》报告,中国科技大学李传锋教授做了题为《光是什么——量子惠勒延迟选择实验》报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刘雪明研究员做了题为《从传统孤子到耗散孤子》报告,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微纳结构的新功能光电子器件》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教授做了题为《大功率光纤激光的研究进展》的报告,院士、专家们的精彩大会报告博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分会场交流
 
  在随后的8月16日下午和17、18日两天半时间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在19个口头报告分会场和张贴报告专场进行了交流,本次大会还将评选优秀学生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24个厂商参加了同期举办的光电展览。国防科技大学近百位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作为志愿者为本次大会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同期举办的光电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