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二届亚太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先进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0-14 阅读次数:14807

    2013年5月19日~22日,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国际光学工程协会(SPIE)联合主办、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会承办的第二届亚太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先进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Pacifi-Rim Laser Damage-Optical Materials for High Powder Laser)在上海嘉定成功举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委会主任邵建达研究员任会议主席,日本大阪大学Takahisa Jitsuno 教授和美国新墨西哥大学Wolfgang Rudolph任会议共主席。本次会议汇聚了亚洲、北美、欧洲等地区11个国家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包括境外代表31位。会议共录用论文87篇,其中大会报告7篇,邀请报告21篇。
    开幕式上,邵建达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对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及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代表美国BDS激光损伤会议节目委员会回顾、总结了2012年美国 BDS激光损伤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紫外-红外高功率激光损伤,超快-连续激光辐照效应,激光切割和加工,缺陷、污染、抛光和表面损伤,表征技术和测量方法,高损伤阈值薄膜,非线性激光晶体,激光陶瓷,光学玻璃与光纤等9个专题展开。日本大阪大学Takahisa Jitsuno教授,美国新墨西哥大学Wolfgang Rudolph教授,法国菲涅尔研究所Nicolas Bonod 教授,美国内布拉斯林肯大学Yong Feng Lu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普通物理研究所Alexander A. Manenkov 教授,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李圣怡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彭钦军研究员等在大会上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本次会议共有邀请报告28篇,这些报告充分展示了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以及激光破坏领域内的最新前沿研究动态。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所的近20位研究生作了精彩的英文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国际节目委员会成员、SPIE代表等应邀出席圆桌讨论会,会议主席邵建达主持会议,各国专家、代表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特别赞扬中国青年学生的报告很精彩。
    在第一届PLD会议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本次参会的中外学者人数及投稿数量明显增加,全面详实地展示了在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领域最新的重要研究进展。本届PLD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亚太地区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拓展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国内、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国内相关科研进展在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