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激光加工产业技术交流会在鞍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14 阅读次数:14162

    9月24日上午,2013年全国激光加工产业技术交流会在鞍山举行。本次技术交流会主要是围绕“深化激光应用、助推产业升级”的主题,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与合作,同时充分利用东北钢铁冶金、石油化工、汽车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东北亚激光加工产业带的形成与持续发展,为推动鞍山激光产业加速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辽宁省副省长刘强、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市长吴忠琼,秘书长张世超、副市长秦国夫、市政府秘书长张天影、鞍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清瑞、中国光学学会激光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激光企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学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鞍山市副市长秦国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忠琼代表鞍山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王又良代表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致辞,辽宁省副省长刘强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发展激光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战略,也是省委、省政府对鞍山市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辽宁省推进增量调结构、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鞍山激光产业发展起点高,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希望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对鞍山激光产业园建设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帮助鞍山早日成为辽宁和全国的激光产业基地。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和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为“国家火炬鞍山激光科技特色产业基地”揭牌。
    本次会议特设开放讨论和专题特邀报告,激光加工专委会副主任朱晓主持“圆桌论坛”。鞍山市发改委主任杨凯作了“关于辽宁省及鞍山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壮麒 、王国栋,激光加工专委会主任王又良、激光加工专委会副主任王茂才、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林德曼先生、深圳大族激光公司副总裁、钣金事业部总经理陈燚、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公司总经理罗敬文、武汉华工科技公司副总裁闵大勇、美国BOS光子公司总裁顾波、武汉奔腾楚天激光公司总经理吴让大、鞍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林等在“圆桌论坛”上,围绕中国激光产业与德国、美国激光产业发展的异同;3D打印究竟前景如何;如何实现中国激光装备的高端化;如何在东北三省加快市场开发力度,促进激光加工产业的发展,鞍山建设激光产业有那些优势等问题进行讨论,并与会人员深入交换意见。王又良等六位专家就“宏观市场与企业战略”作了特邀报告。
    并设“宏观加工市场、与企业发展战略”、“钢铁冶金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应用”、“石油、化工应用”、“汽车制造”五个专题,有44篇激光报告分别在五个专题中进行交流研讨。
    在会议闭幕式上,向本届大会提供赞助的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等10家企业赠送了奖牌,向获得201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优秀学生报告”的华中科技大学吴超、北京工业大学凌晨、湖南大学刘石柏学生颁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鞍山高新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高新区激光产业园区的建设。此次交流会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辽宁省科技厅、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鞍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鞍山市科技局承办,由东北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协办。
    支持单位有湖北省暨武汉激光学会、北京光学学会、上海激光学会、广东省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鞍山光电产业协会、鞍山钢铁行业协会。
    支持媒体有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海《应用激光》杂志社、《激光制造商情》报、《中国激光》、科技日报、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鞍山日报、鞍山电视台和电台。
         (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