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日—国际激光加工峰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4 阅读次数:39628

  6月25日上午,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C0S-LPC)主办的“2019中国日——国际激光加工峰会”在德国慕尼黑激光及光电展期间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作为中国激光界首次在慕尼黑光电展上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国激光企业“走出去” 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并让世界遇见了更多的中国之“光”。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研究员、激光加工专委会委员或专家刘振林博士、王俊博士、卢昆忠博士以及激光加工委员会秘书长陈超、副秘书长刘善琨研究员等嘉宾出席会议。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激光加工企业整机、系统集成商,各用户行业代表等专业观众近百位莅临现场。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的世界是科技与信息、光与信息的时代。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及其产业化,将对全球化的竞争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对世界的发展产生更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作为朝阳产业的激光无疑是这波创新热潮中的‘佼佼者’。“鉴于此,本次‘中国日’活动的初衷是帮助推动中国领先的激光企业及其前沿的工艺、技术和解决方案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并向海外同行分享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
 

   同时,邵国栋博士代王又良教授作了关于“中国激光产业概述:大数据分析与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他用多组宏观数据对2018年中国激光产业的整体走势做了回顾;剖析了国产光纤激光器、中高功率激光装备,以及超快激光器等产业版块的发展亮点;此外还介绍了中国激光行业的投资环境。
  “过去十年,可谓是中国激光行业发展的 ‘黄金十年 ’。其中极具标志性的数据是:在这十年内,激光产业的规模扩大了10倍。” 据悉,2018年,中国激光装机量占据全球装机总量45%的比例。而在去年激光行业“冷热交替”的两极形势下,中国激光行业依然实现了16%的增长。
   此外,各激光版块也是全面开花,无论是产品的出货量、工艺研发进程,抑或是应用领域拓展等方面,均亮点颇多。展望未来两年中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新光源引领新应用,智能制造推动激光应用市场,以及激光智能高端装备量产形成规模应用市场将是重要趋势。”




  来自中国先进的激光技术—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领域的几位业界领先的激光制造企业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成果和技术进展。他们是: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暨副总经理卢昆忠博士作了题为:《全球光纤激光产业现状及未来挑战与机遇》。报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常务副总王俊博士作了题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及模块》报告;武汉华锐超快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振林博士作了题为:《中国超快激光的春天》报告。
   近年来,中国的激光产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无论在激光材料、器件、光源、装备以及应用等领域,中国 “激光人”求新求变,勇攀新峰。然而,这条“光制造”的道路依然布满荆棘,同时也充满机遇。
   据悉,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将在更多的海外城市举办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