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5 阅读次数:38248

  2019年6月28-29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的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江苏常熟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名会员代表到会。会议分多个环节: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及校企合作和竞赛组织经验分享。


  2019年6月28日20:00,专委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专委会共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明海教授主持下,讨论确定了2013-2019年专委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讨论产生了第三届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
  2019年6月29日8:30,专委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大会由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中,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宣读了中国光学学会向此次会议召开发来的贺信,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教授向参会的各位会员致欢迎辞,专委会共主任委员明海教授对专委会寄予了新的期待。


  在大会的报告环节中,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向东教授代表第二届组织机构作工作报告,专委会秘书长郑晓东教授代表第二届组织机构作财务报告,郁道银教授宣布了2013-2019年专委会十家工作先进单位和十四位工作先进个人。

 


 
  随后,明海教授介绍第三届常务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大会推举上海理工大学陈家璧教授为总监票人,首都师范大学赵国忠教授为总计票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三届常务委员。总监票人陈家璧宣布了来自76个单位的87名候选人当选为第三届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在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全体参会会员举手表决了专委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专委会工作条例修改方案,并通过了大会决议。


  2019年6月29日10:30,第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大会由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教授主持。首先由付跃刚教授宣读了中国光学学会关于同意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随后会议按照专委会新的工作条例要求,推举苏州大学顾济华教授为总监票人,重庆大学郭永彩教授为总计票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确定了浙江大学刘向东教授为专委会第三届主任委员,天津大学蔡怀宇教授、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柯昌剑教授、中国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方稳教授、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樊仲维研究员为专委会第三届副主任委员。大会聘任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和中国国科学技术大学明海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聘任浙江大学郑臻荣教授为专委会秘书长。根据工作条例,新任秘书长郑臻荣教授推荐天津大学陈晓冬、长春理工大学胡源、华中科技大学徐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立新、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所麻云凤、浙江大学吴仍茂为专委会副秘书长,推荐浙江大学刘湛为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组建了新一届专委会秘书处。大会进一步讨论了专委会会员发展计划和四年工作规划;新任主任委员刘向东教授回顾了专委会的艰辛发展历程,鼓励新一届专委会常务委员会继续充分发挥专委会专业职能,积极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国光学及光学工程教育稳步发展而努力。


  在29号下午的校企合作和竞赛组织经验分享中,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从常熟理工学院的办学理念出发,详细介绍了校企合作情况以及新工科视野下行业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歌尔集团公司总监赵东峰结合歌尔的战略目标,详细介绍了歌尔产学研合作情况;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教授结合自身长期组织大学生光电季赛的经历,对地区级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规模化与程序化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个人思考。最后,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文  吴仍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