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荣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次数:5302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高性能航空光电成像与制造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负责人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贾平代表长春光机所领奖。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上海光机所邵建达研究员领衔的“大尺寸高性能激光偏振薄膜元件成套制备工艺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从基础研究出发,提出并贯彻了激光薄膜全流程控制的系统工程解决方案,攻克了基板加工、镀膜和检测相关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大尺寸高性能激光偏振薄膜元件,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和高端产品禁运。





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黄维院士领衔的“金属有机半导体的结构设计、性能调控与光电应用”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黄维院士及其团队第二次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该项研究围绕金属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在结构设计、性能调控、光电应用方面获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有机电子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有机半导体的研究归属于有机光电子学科旗下,是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有机光电子学对材料、信息、生命、能源等多个国民经济关键环节产生了重要影响。此项成果发现金属有机半导体在金属原子旋轨耦合作用下,可同时利用单重态和三重态激发态,且具有优异的电学性质。成果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围绕金属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提出高性能金属有机半导体结构设计新原理,提高了有机发光二极管效率;二是围绕金属有机半导体的多功能化,发展智能响应型金属有机半导体,实现了高密度和高安全性信息存储;三是发现金属有机半导体的高灵敏“信息传感”功能,利用长寿命三重激发态,通过时间分辨光学技术提高生物信息传感信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