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赵卫获“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次数:5391

“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近日揭晓。高星、罗俊、孙强、林鸣、马宗义、赵卫、曹则贤、刘自鸿、徐立、张昌武等10人当选。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8年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众多网友的推选和投票、院士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了上述4个领域的10位当选者。




赵卫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

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



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在西安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



条纹相机是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皮秒—飞秒级)与高空间分辨(微米级)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每秒可以拍摄千亿次到万亿次,在时间分辨的超快现象研究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高性能条纹相机代表了当前光电诊断技术的最高水平。


赵卫曾说:“我们国内对条纹相机的需求量每年大约50台。与其受制于人,不如我们自己努力来研制。”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条纹相机领域已经有50多年的研究历史。从201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启动了“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项目。针对高性能条纹相机的时间分辨率、动态范围和同步频率三个主要技术指标的提升开始进行攻关。项目负责人赵卫带领团队在条纹相机制备的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系列突破,获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目前项目已实现了小批量生产。


国产高性能条纹相机的问世,可能会为许多科学研究打开新的世界。


比如,在同步辐射装置及正负电子对撞机中,条纹相机可以诊断关键性能指标,为重大装置的改进和性能提升提供参考依据;在国防安全及空间领域,条纹相机技术是爆轰物理研究中冲击波速度、自由面速度以及爆轰温度等常规武器性能评估的关键测量手段;而基于条纹相机技术的新型激光三维成像雷达,可用于水雷搜索、海矿探测、地形地貌勘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