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24 阅读次数:32572

    8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办的“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8月1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和大会邀请报告。中国科协学会部部长宋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院士,周炳琨院士、干福熹院士、李天初院士、姜文汉院士、范滇元院士、方家熊院士、黄维院士、刘文清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刘旭教授、倪国强教授、李儒新研究员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光学企业的科技人员1200多人出席了会议。龚旗煌秘书长主持了开幕式,郭光灿理事长代表学会对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雨东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周炳琨院士代表会士遴选委员会宣读了中国光学学会首批会士名单,郭光灿院士和周炳琨院士共同为会士代表干福熹院士、姜文汉院士颁发了会士牌匾;周炳琨院士代表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宣读了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名单,并与郭光灿院士、龚旗煌院士共同为获奖者颁奖;刘旭副理事长宣读了“光与青春的交响”——2015国际光年大学生摄影比赛的获奖人员名单。
 

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


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


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理事长周炳琨院士为王大珩光学奖
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刘辉教授颁奖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理事长周炳琨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龚旗煌院士与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合影

 
    开幕式后,举行了大会邀请报告会。中国计量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院士做了“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报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院士做了“有机光电子研究进展”的报告;王大珩中青年光学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刘辉教授做了“光学芯片上弯曲时空的模拟与光子的操控”的报告。每位报告人报告结束后都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互动,精彩的大会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8月15日下午至17日下午,分会场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交流论文890余篇。中国光学学会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给予本次会议成功召开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感谢四川大学信息学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等协办单位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分会场交流情况


与会代表在观看张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