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7 阅读次数:27122

    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和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共同主办,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苏州大学协办的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AOMATT2016)4月26 -29日在苏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姜文汉院士、潘君骅院士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500多位代表参加光学制造科学领域规模宏大的国际一流学术会议。
 
开幕式现场
 
    光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崭新的学科,历久弥新,前景广阔,科学家们在不断创新超越、挑战极限、攀登高峰。2009年以来,四届诺贝尔物理奖都授予了从事光学研究的科学家,2016年轰动科学界的引力波探测项目,也包含光学工作者的非凡贡献。    
    美国SPIE 国际会议高级主管、Andy Brown 博士为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开幕式发来贺电,祝贺大会胜利召开。指出“AOMATT已经成长为国际光学制造与检测领域的著名国际学术盛会”,成为美国SPIE同中科院光电所以及中国光学学会之间一项非常成功的合作范例(It has become a well-know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dvanced optical manufacturing and testing technologies. It has been a very successful collaboration between SPIE, the Institute of Optics and Electronics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the Chinese Optical Society);会议主席周立伟院士因病缺席,但专程发来热情洋溢的开幕词。
    4月26日上午,AOMMTT2016学术大会开幕式在苏州国际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力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科院光电所副所长许冰和苏州大学副校长袁银男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研究员任大会共主席。指导了会议筹备工作全程。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大会特邀报告会,姜文汉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多位世界级著名光学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演讲。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Eric Mazur教授带来的报告:《少即多:零折射率极端光学》从基本理论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实现零折射率的极端光学的方法,报告引人入胜,引来阵阵掌声;美国国立光学天文台台长David R.Silva博士带来的《进入大视场观测纪元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全面地介绍了当今世界上多项重大天文光学工程研究计划的发展;欧南台光机总体项目主任Marc Cayrel博士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极大型天文望远镜—革命在进行中》对E-ELT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章亮炽教授带来了《超精密透镜模压制造前瞻和挑战》的报告;不来梅大学的Oltmann Riemer博士带来《高性能先进超精机床技术》的报告、苏州大学的陈林森教授带来的《微纳光学与柔性电子材料(器件):现状与展望》;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的Ralf D. Geckeler博士带来了《角度测量的新角度:趋近基本测量极限的新方法》技术报告。 
 
 

精彩的大会报告


精彩的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中科院光电所副所长、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先刚研究员带来了《功能性光子学纳米结构:从薄膜、狭缝到链状网》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在相关技术领域里做出的最新成果与贡献,引起大会的强烈反响。 
    大会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分别在8个专题的分会场进行了交流,有10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110多位学者做了口头报告,300多位学者做了张贴报告。报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深化了了国际学术交流。 
 


专题报告现场

张贴报告交流盛况
 
    应产业界需求和配合苏州市创新助力工程工作的开展,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AOMATT2016)增加了企业小型展览区,共计40余个展位。小型展览助力工程科研开发。北京全欧光学检测仪器有限公司对本次小型展览活动提供了支持。

 
小型展览会现场